Welcome Message





「彰化鐵路醫院/高賓閣」現正面臨將被拆除為「停車場」的迫切危機!!


敬邀各界聲援連署,搶救這座在台灣文化史、醫療史、鐵道史、建築史上深具重要意義的歷史資產。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關於我們

三個臭皮匠的故事~小西文化協會

在大家投入社區工作的時間一久,所激盪出來的火花也越大,大家便就理念、共識、能力和資源,正式於2005年4月向社會局登記立案、成立「小西文化協會」,第一屆理事長由民藝皮影戲文化戲團負責人蘇英漢老師擔任,蘇老師更推崇蔡滄龍老師為協會能夠成立的最大功勞者。協會在未正式登記立案以前,最初的成員是由關心地方文化的人組成,現在既然正式成立協會,更能以實際從事地方文化推廣、社區總體營造活動,來提升地方產業、文化、藝術水準為宗旨。協會自正式成立以來,已積極配合地方政府辦理各項社區、文化活動,現在協會成員也開始多元化,不僅止於小西人才能加入, 每年都會一次會員創作聯展等活動。平時大家也都各司其職、不吝分享。

小西文化協會剛開始是由這群默默在地方上耕耘的人聚合而成,是一個非正式的組織,後來感於跟公部門接觸,需要成立正式的法人團體,所以在2005年才正式登記成立。筆者訪談蘇英漢老師時,適逢小西文化協會在彰化縣福興穀倉之「手創感動 掌聲鼓勵」活動參展。前一梯次活動為「彰化客廳----鹿港工藝」(展期3/23-4/8)),現居鹿港的蘇老師受邀作童玩DIY的教學及手作創意市集。接著又以「彰化縣小西文化協會」身份參展,展期4/13-4/29。福興穀倉網路網頁「工藝師介紹----蘇英漢」:專長-鄉土童玩製作,簡歷--紅葉鄉土童玩館館長、小西文化協會理事長。可參考:http://www.grange.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p006&Rcg=29186

小西文化協會目前登記會員有43人,除了之前提過的,另外還有像埔鹽鄉竹編高手高樹根老師、二水鄉「明世界布袋戲團」茆國聰(創辦人茆明福先生之子)先生等,都是小西文化協會成員。

康原老師說過:「『童玩文化館』與『小西故事館』的開辦,可以說是小西街復甦的起點。」(2004:28)蘇英漢老師基於對童玩的熱愛, 以及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認同,為了保存老家這麼多豐富的故事,在負責「地方文化館」的蔡滄龍老師幫助下,積極將老旅社結合童玩、轉型為「紅葉親子童玩館」 。他也曾租下對面矮房子來布置成「竹管仔厝」 、作為童玩DIY教室。現在「紅葉」的102室與103室已打通,佈置成「童玩主題旅社」,另外一個大本營是位於陳稜路上的「民藝童玩館」。

蘇老師又找來志同道合的堂弟妹蘇育正與蘇意茹一起投入,將三和大旅社也納入其中,並且利用旅社旁的車庫成立「小西故事館」,並以蘇意茹為館長。第一個工程「小西故事咖啡」,由煮咖啡高手張碧芬女士(蘇育正夫人、現任小西文化協會理事)擔任館長。而六年級新生代生力軍蘇意茹小姐,繼捉刀製作「春遊小西」折頁導覽圖,以及在《文化視窗月刊》發表〈驛前旅館──三和大旅社的悠悠歲月〉之後,現在將繼續以其報導文學專長,結合赴法國修習的「數位藝術」,積極籌備成立「小西數位故事館」,準備將三和大旅社的每一個房間,都轉做為數位藝術的攝影棚、工作室, 期待老旅社的新生。


彰化縣小西文化協會

現任理事長:蘇文榮先生
成立時間: 2004-01-01
聯絡地址: 彰化市長安街100巷5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彰化縣小西巷
所在位置: 彰化縣 彰化市
社區戶數: 508戶
社區人口數: 1588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50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其他

社區簡述:

彰化市長樂里於民國92年成立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範圍西至彰化火車站、北至三民布街、東至和平路、南至陳稜路,為彰化建城以來重要的交通樞紐,舊稱為「小西」。小西的交通要津地位不僅帶來了繁榮的工商業活動,更曾是早期台灣電影發展的搖籃。附近的老家族及巷道曾經成為台語片的拍攝場景,此地計有台灣、和樂、萬芳、西門等多家電影院,是彰化市區戲院密度最高的地區,片商經常在這一區的旅館間出入,造成此區的觀影風氣盛極一時。然而由於台灣電影工業沒落、南北一日交通便利、錄影帶出租業發達,使得本區的影城色彩迅速褪色,猶如台灣版的『新天堂樂園』 (NUOVO CIENEMA PARADISO,或直譯為『新天堂電影院』)電影的故事背景。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藉由電影資源調查活動、電影專業講座與工作坊研習、影片映演,可以讓社區民眾具體瞭解長樂社區的點點滴滴,並透過此活動可以將連結已有深厚基礎的社區動員及文史調查,結合在地的各行各業,讓民眾透過專業電影工作者的引導,瞭解社區的電影發展潛力,並培養社區電影從業種子人才,帶動社區發展,營造學習型社區,達到社區文化化、文化社區化的目標。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從社區營造的面向:基於文化工作既有對過去的回顧及對未來的創新展望,小西文化協會從文史調查的成果出發,發展出以小西為場景的劇本,並且結合過去社造工作的經驗,集合社區民眾之力,讓各人貢獻出各自的專長,共同完成第一部社區劇情片。

從產業發展的面向:以社區拍攝劇情片的經驗,讓長樂社區成為台灣第一個「社區影城」,讓社區原本的功能就能順利地轉換成專業電影拍攝所需的食宿、場景、道具、美術、交通、臨時演員上的協助,甚至在地的電影院也可以提供映演的場地,成為一個完整的中部在地電影產業資源。

從文化藝術的面向:藉由長期社區文史調查的基礎所孕育出的在地電影拍攝題材所製作的劇情片,及社區群策群力籌畫拍攝影片的過程記錄片,可以完整地呈現社區重現台語片時代電影風華的努力成果,並且拋磚引玉,讓更多小西的故事被創造出來。

3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台北縣文史學會理事長陳嬿靜。我們學會本期社區刊物有個專題,想要介紹最近文史建築要被拆除的案子。因此想像桂會邀稿,談一下貴單位發起的搶救彰化鐵道醫院的事情。請與我聯繫cyj22@url.com.tw

    回覆刪除
  2. 陳理事長,您好,

    謝謝貴會的支持與邀稿。我們已回信給您。煩請收信。

    回覆刪除
  3. 前輩們好:
    晚輩是長期在外打拼的倦鳥(TWCE 旺承電子),不良嗜好~老酒珍藏,近期買下和平路一巷24號,一樓規劃老酒博物館,二樓辦公室;是否有機會加入貴協會,以上 感恩。puma@wcetw.com

    回覆刪除